实验室概况

 

当前位置: 首 页 >> 实验室概况 >> 实验室新闻 >> 正文

“聆听国韵,放飞心情”——化工院研究生学术沙龙系列活动圆满成功

通讯员: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6日 10:02  浏览量:

4月25号下午3点,由化学化工学院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办,化学化工学院研究生学生会承办的“学术沙龙”系列活动——“聆听国韵,放飞心情”在化学化工学院D区报告厅如期举行。
本次活动邀请了湖南省歌舞剧院民族乐团副团长、乐团首席、湖南省民族管弦乐学会副会长、青年二胡演奏家张音悦副教授为大家进行民族音乐讲座,本次讲座由化工院副院长尹双凤教授主持。
  本次讲座分为三个部分:国韵、名曲、明心。
  国韵• 九千年的芳华——中国民族器乐史和一些基本常识在张老师的娓娓道来中,让大家走进了一个音乐的世界。何谓八音,何谓五声,张老师一一道来,并与大家一起欣赏了《鹧鸪飞》、《喜相逢》等有名的音乐片段。
名曲• 高山流水的情怀与金戈铁马的岁月——民族乐器与名曲选介则被张老师融入了音乐中,随着音乐片段的赏析,张老师带领大家领略了“高山流水”的秀美,领会了伯牙子期的知音难求。在现场,张老师与其同侪用二胡与吉他合奏了《斯卡布罗集市》片段,让大家亲身感受了何谓“知音”。
  明心• 乐声浸润的名士风流——礼乐、六艺、竹林七贤、刘天华等等在张老师的“礼乐兴邦、六艺修身”中一一向大家呈现。嵇康与大小阮的故事,国乐宗师刘天华先生的“用音乐激励人心,振兴国家民族”、“让国乐与世界音乐并驾齐驱”都让大家感受到了音乐的魅力。在最后,张老师甚至独奏了《空山鸟语》片段和《二泉映月》片段,让音乐滋润了每一位观众的心田。在张音悦老师的介绍中,在优美的旋律中,本次讲座进入到了尾声。
音乐,是人生最大的快乐;音乐,是生活中的一股清泉;音乐,是陶冶性情的熔炉。张音悦老师的音乐带给了大家一个美好的下午,也带给了大家一种美的感受。


                                                                                                                                               撰稿人:卢丹青

张音悦副教授现场演奏

二胡与吉他合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