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状况

 

当前位置: 首 页 >> 科研状况 >> 研究方向

       实验室围绕生物传感关键科学问题,结合国际科学前沿及国家重大需求,以现代化学为根本,以分析化学新原理、新方法和新仪器研究为出发点,布局以下5个主要研究方向,并力争建成2-3个国际水平的研究方向。

  分子识别与探针:运用分子生物学、合成生物学、组合化学、合成化学等手段,发展分子识别探针的筛选、设计与合成方法,探索分子识别基础,建立分子检测的光学探针新原理与方法。

  纳米生物学:发展纳米材料与纳米结构的制备新方法,探索纳米生物学效应,系统建立纳米尺度生化分析的新原理与方法,构建细胞与活体水平的纳米示踪、检测、载药的共性方法与技术。

  化学生物传感:研究分子识别的生化信号转换与放大和界面信号转换新原理,建立生化敏感界面与微流体器件的制备技术,发展复杂生命体系定量分析与功能分析的新方法与技术。

  生化分析仪器:综合利用光学、电子学、微纳加工与精密控制、信息处理技术,实现分子探针、纳米生物、化学生物传感等技术的集成,研制复杂生物样品多功能、高通量分析检测仪器。

  化学计量学:设计优化复杂体系的多维与高阶表征方法,结合数学、统计学、信息科学等多学科的新理论与新方法,发展高维多参数数据的模式识别、模型转移、校正与评价理论,建立成分解析与化学信息提取新方法,为分析化学基础理论建设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