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概况

 

化学生物传感与计量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湖南大学)

     化学生物传感与计量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湖南大学)由国家科技部于2001年7月正式下文批准依托湖南大学边建设边开放,2002年11月通过国家科技部专家组的建设项目验收, 2004年、2009年、2014年已三次顺利通过国家科技部评估。现任学术委员会主任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江桂斌院士(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实验室主任为中国科学院院士谭蔚泓教授。

     在依托单位湖南大学的大力支持下,本实验室定位于探索和发展化学生物传感的新原理,推动分析化学原始创新,为解决国家重大需求和科学前沿问题提供技术支撑 ;探索发展分子识别与探针、纳米生物学、化学生物传感、生化分析仪器、化学计量学等方向的新方法 ;解决复杂生命体系化学信息获取与重大疾病诊治的关键科学与共性技术问题 。同时,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中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有重点地开展战略高技术研究开发,力争创建化学生物传感与计量学领域国际一流的科学研究平台与人才培养基地。

     多年来,实验室十分注重人才培养与团队建设,现已形成了一支年龄结构合理、科研优势互补的科研团队。目前,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固定人员为92人,包括教授62人,副教授17人,助理教授3人,技术人员8人,管理人员2人,国家高层次人才称号54人次。实验室拥有“化学生物传感的分析化学基础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1个,教育部及湖南省创新研究团队各1个。

     近十年来,实验室承担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首席1项)、军工重大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仪器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在内的一批国家重大科技任务,实验室在化学学科顶级期刊Science、Nature、Nat. Chem.、Nat. Nanotech.、Nat. Mater.、PNAS、J. Am. Chem. Soc. Angew. Chem.等发表了一大批原创性学术论文,取得了一批具有创新意义的研究成果。2003年以来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5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2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和省部级自然科学一等奖等多项奖励。

     实验室现总面积9000多平方米,公共服务平台分析仪器及设备价值总计达1.2亿,其中包括基质辅助激光解吸飞行时间质谱成像仪UltrafleXtreme、 成像椭偏SPR分析仪、电子自旋共振仪JES-FA200、Nikon共聚焦双光子显微镜Nikon A1 MP、MAT95XP高分辨质谱仪、JY Laboram-010激光拉曼光谱仪,Finnigan LCQ Advantage液质联用仪等大型仪器50多台套。

     实验室本着“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方针,加强对外开放和国内外学术交流,深入研究国际化学发展趋势,涵育源头创新能力,带动青年人才成长。实验室设立了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基金、自主研究课题项目;每年举办各类国内国际高水平学术会议,已连续成功主办了八届 “生物医学工程、生物分析与纳米技术”系列国际会议;邀请各领域极富盛名的海内外知名专家来室讲学,设立了“千年学府论坛--化学生物前沿杰出学者讲座”。

     在依托单位湖南大学的大力支持下,实验室将紧紧围绕国民经济发展的战略需求,瞄准化学生物传感与计量学相关领域的前沿和重大科学问题开展研究,使实验室成为国际上有特色和影响的开展相关研究一流的科研基地和学术活动中心,并为振兴我国分析仪器工业作出重要贡献。

     地址:中国 湖南 长沙 湖南大学化学生物传感与计量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电话/传真:0731-88821848

    网址:http: //cbsc.hnu.edu.cn

    微信公众号:化学生物传感与计量学国重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