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概况

 

当前位置: 首 页 >> 实验室概况 >> 实验室新闻 >> 正文

化学生物前沿杰出学者讲座(三十九)开讲

通讯员: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8日 10:30  浏览量:

 

全景.JPG

 

9月16日,应我实验室、湖南省院士咨询与交流促进会湖南大学研究生院邀请,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副院长贺福初教授来校做客“千年学府论坛”,作题为“解放创造力、兴智业文明”的讲座。湖南大学校领导段献忠、谭蔚泓,校长助理蒋健晖出席相关活动。

 

微信图片_20180917145357.jpg

 

贺福初教授认为,人类文明演进存在惯性定律,即“任何文明形态,均存在其固有的抵抗改变的惯性,新兴文明往往兴起于前一文明落后甚至缺失的地方”。国家发展要相继逾越“中等收入陷阱”“修昔底德陷阱”“金德尔伯格陷阱”和“文明兴替陷阱”。这四种陷阱均源于文明演进的惯性,而跨越陷阱、扭转历史惯性的乾坤之力,古今中外均非创造力莫属。

 

合影.jpg

 

贺福初教授说,创造力的“三重天”分别为“无中生有”的原始性创新、“登峰造极”的集成性创新、“兴风作浪”的颠覆性创新。13亿民众创造力的解放,将汇聚起人类史上绝无仅有的磅礴力量。中国新青年应当紧握原创力,积极引领发展,勇攀时代高峰。

 

IMG_2384.JPG

 

讲座结束后,贺福初教授还应邀出席了湖南大学生物医学学科发展建设座谈会,为学科发展和学校双一流建设建言献策。

 

阅读延伸

 

此次讲座是由我化学生物传感与计量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化学化工学院、生物学院主办的“千年学府论坛-化学生物前沿杰出学者讲座”系列的第三十九讲。“千年学府论坛-化学生物前沿杰出学者讲座”从2010年开始举办至今,每一期均邀请到该领域极富盛名的海内外知名专家开讲,旨在提高湖南大学广大师生的科研兴趣,开阔科学视野;同时也极大促进了我校化学与生物学科的发展,促进了学科的交叉与融合,进一步扩大了我校化学与生物学科在国内的知名度,已成为湖南大学和我实验室一张重要的“学术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