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概况

 

当前位置: 首 页 >> 实验室概况 >> 实验室新闻 >> 正文

化学生物传感与计量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公众开放日

通讯员:  发布时间:2004年10月12日 17:44  浏览量:

2004年10月11日,化学生物传感与计量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举行了主题为“热爱化学  拥抱生命”面向社会公众全方位开放的活动日。湖南省科技厅、湖南大学有关领导、湖南新闻媒体的记者、湖南大学附属中学校长及部分师生、社会各界公众近200人兴致勃勃地参加了这次开放日活动。

 在新落成的重点实验室前高挂着一条“化学生物传感与计量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公众开放日”的鲜红横幅,前坪两旁摆放着整齐的鲜花,兰色的背景配合着两个鲜艳升空大气球,一派喜庆的节日气氛扑面而来。“关注化学  走近化学家  了解一流化学创新研究基地” 、“构建多彩世界  创造美好生活  化学带给人类美好未来”两条标语格外引人注目。它既点明了此次活动的主题和我室在化学领域的地位,又向公众展示了化学不仅占据基础科学的中心位置,而且与人们的日常生活密不可分。

上午8:30,开放日活动启动仪式正式举行,我室罗胜联专职副主任主持开幕式,吴海龙常务副主任讲话,他说,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培养年轻一代的科学兴趣,提高公众的科学素养,是我们举办开放日的目的,也是我们回报社会的一种方式。湖南省科技厅卿处长祝开放日圆满成功,湖大附中李尤清校长也在仪式上鼓励学生以此为契机,激发起自己的学习热情。随着我室俞汝勤教授宣布开放日开始,200多个彩色气球缓缓的升上天空,参加者的欢呼声把化工楼前变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

 在前进楼报告厅,吴海龙教授面对附中的师生做了题为“构建分析化学的创新平台”的科普讲座,结合自己的求学的奋斗史和对化学的热爱,深入浅出,不仅教会学生学习的方法和乐趣,也把他们带到了一个神奇精彩的化学世界

 之后,学生们分成三队认真的参观每一间实验室,我室黄杉生副主任亲自带队,向学生介绍了我们重点实验室的发展和取得的成果。在室做实验的研究生热情的向学生介绍和展示了实验室主要的实验设备和用途。同学们饶有兴趣的观看研究生做实验,提出了各种各样的问题,研究生耐心的解答,同学们认真地听、记笔记。往日紧张忙碌的实验室洋溢着同学们求知的气氛。

活动结束以后,同学纷纷表示,他们都感到意犹未尽,深受启发。他们所看到的、听到的很大程度上消除了原来对化学的偏见和误解,有的学生还表示要将化学作为将来选择专业的方向。附中的李校长也表示,此次活动在思想上给了学生很大的震动,对激发他们的学习热情和兴趣受益匪浅,并希望能有机会再次组织学生参加类似的公众开放活动。

作为国家级的科研机构,我室的发展与社会公众的支持密不可分。我室也将把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提高公众的科学素养作为重要的责任和义务,作为回报社会的一种方式。希望通过启动公众开放日活动以后,面向社会更多的宣传我们化学生物传感与计量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加深公众对化学的了解,也欢迎更多的社会各界人士来我室参观学习,以其加强与社会的交流与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