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概况

 

当前位置: 首 页 >> 实验室概况 >> 实验室新闻 >> 正文

化学生物前沿论坛(二十八)开讲

通讯员: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8日 16:29  浏览量:

2017年10月17日,应化学生物传感与计量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谭蔚泓主任邀请,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阎锡蕴研究员做客“千年学府论坛--化学生物前沿杰出学者讲座”,作题为“发现纳米酶背后的故事”的学术讲座。副校长谭蔚泓教授主持讲座,全校200余名师生参加。

阎锡蕴研究员首先讲解了免疫抗体的相关知识,并联系临床肿瘤的精准治疗进行展开,发现CD146阻断肿瘤细胞P38/IKK/NF-kB信号的有效位点为C452-C499。随后详细介绍了纳米酶,从酶到模拟酶,再到纳米酶,成功地实现了从有机到无机的转换。纳米酶不仅与传统的酶有着同样的催化活性,还具有较高的稳定性和易获得等优点,具有很高的经济价值。阎锡蕴院士具体从病毒检测、肿瘤诊断、肿瘤治疗、污水处理以及医疗器械处理五个方面对纳米酶的应用进行了详细的阐述。

阎锡蕴研究员还特别介绍了自己的学习和科研发展生涯,为女科研工作者给出了“三自经”和“三热爱”的宝贵建议。“三自经”指的是自强、自信、自在,她将自己从翻砂工到女博士的经历娓娓道来,提出以自强为基础,付出足够的努力,自身强大就会带来足够的自信,生活也就随之变得足够自在。 “三热爱”则是指的爱科学、爱生活、爱美丽,提出科学研究和多彩生活并不是对立的,鼓励在座的师生们自强自信,热心科学、热爱生活,并为广大学生们开出了适合阅读的书目。下午阎锡蕴教授还与青年教师与优秀研究生亲切座谈,深入介绍了科研工作的方法与技巧,并与重点实验室相关老师探讨了未来科研合作的可能性。

此次讲座是由化学生物传感与计量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湖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生物学院联合举办的“千年学府论坛--化学生物前沿杰出学者讲座”系列的第二十八讲 ,也是本年度我室重点举办的“女性著名学者系列讲座”的第二讲,旨在通过邀请知名女性著名学者担任主讲人,从女性的独特视角出发,帮助和启迪广大女性科研工作者的职业发展和人生规划,让广大师生在了解和掌握科学前沿发展的同时,充分感受女性科学家独有的魅力与风采。

谭蔚泓主任主持讲座

 

 

阎锡蕴教授学术讲座


座 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