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概况

 

当前位置: 首 页 >> 实验室概况 >> 实验室新闻 >> 正文

化学生物前沿论坛(三十、三十一)开讲

通讯员: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03日 15:41  浏览量:

科学伉俪董绍俊研究员、汪尔康研究员来校讲学(图文)

11月2日下午,应我实验室谭蔚泓主任邀请,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的科学伉俪董绍俊研究员院士与汪尔康研究员共同做客千年学府论坛——化学生物前沿杰出学者讲座。俞汝勤教授出席,谭蔚泓教授支持主持讲座,全校200余名师生聆听学习。
 1.png
董绍俊研究员在“电化学界面设计构筑及功效应用研究”的学术讲座中,对电化学尤其是电分析化学的发展进行了历史回顾,重点介绍了对电极表面进行分子裁剪从而赋予电极预定功能的化学修饰电极(CMEs)诞生的历史背景及其重要性。她介绍了其课题组在各类CMEs的制备、CMEs电催化理论、分子自组装、光谱电化学方法、生物电化学传感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并重点分享了近年来在自供能生物传感器、适配体传感器、生物燃料电池等领域的研究工作。
    02.png    
汪尔康研究员围绕“水质监测系统和生化需氧量(BOD)现场实时监测”这一主题,针对有机物的非选择性降解和高效降解这两个科学问题,构筑了新型微生物膜反应器从而实现有机物在短时间内广谱、高效的降解,并研制得到了具有简单、准确、稳定、信号灵敏等优点的BOD在线监测装置和仪器。他还现场实物展示了他们研制的微型电化学系统,介绍了其在太湖、长江等流域的实际应用情况;并对水体总毒性检测、重金属检测、有机污染物检测等研究方向进行了展望,鼓励年轻学者积极参与,为人类的健康出谋划策。
  03.png
学术讲座后,这对科学伉俪现场分享了自己的人生经历和科研故事。他们因共同的理想信念、研究方向、兴趣爱好而相知、相恋、相伴,他们的爱情在“化学”的催化作用下“保鲜”几十年。在简单而忙碌的生活中,他们共同追求着科研的快乐,享受着岁月的静好。
04.png
谈及如何做科研,董绍俊研究员和汪尔康研究员认为,科学研究要循序渐进,要善于发现问题,敏锐地抓住科学研究的关键问题,不惧权威,作创新性研究;要勇于追求科学高峰,坚持不懈,坚信“No pains,no gains”(没有付出,就没有收获)。他们还强调,科研工作者要有时代的使命感与责任感,执着追求,勇于担当,以科技创新为国争光。
1.png
“化学最吸引我的地方,就是人类可以利用化学能更好地认识自然和改造自然。”两位科学前辈提到自己热爱的“化学”事业时,欣喜之情溢于言表。
05.png
本次讲座还给现场师生发了一个额外的“红包”,董绍俊研究员、汪尔康研究员的两位优秀学生: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王铁研究员和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刘晓庆教授也专程赶到现场聆听恩师的讲座,并与现场同学们共同分享了自己的求学之路,分享了如何在一个卓越的科研团队中利用优越的学习条件和氛围努力拼搏,实现梦想。
  QQ图片20171103145707.png
   
此次讲座是由化学生物传感与计量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化学化工学院、生物学院联合举办的“千年学府论坛——化学生物前沿杰出学者讲座”系列的第三十讲,也是由化学生物传感与计量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办的“女性著名学者系列讲座”在今年的最后一讲。此次讲座为广大师生,尤其是众多的女学生提供了关于职业、人生的指导,为切实提高湖南大学的研究生培养水平和营造浓厚的科研氛围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