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概况

 

当前位置: 首 页 >> 实验室概况 >> 实验室新闻 >> 正文

化学生物前沿杰出学者讲座(三十五)开讲

通讯员: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06日 10:32  浏览量:

   1月5日上午,应我实验室谭蔚泓主任邀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陈仙辉教授做客“千年学府论坛——化学生物前沿杰出学者讲座”,作了题为“Tunable superconductivity and phase transitions by field effect transistor”学术报告,全校近200余名师生聆听学习,谭蔚泓主任主持。

   陈教授首先简单介绍超导的理论、特性、宏观量子现象及在弱电和强电方面领域的应用,讲述了关于场效应晶体管调控神奇的超导及其载流子强关联的物理研究;超导体领域研究面临的现状及其应用,即160K以上高温超导体研究所需要做出的努力。他指出传统场效应晶体管的构建及其工作原理,特别是其载流子浓度对超导现象的强关联作用,首次提出固体栅极绝缘层的输运性质、磁性质和量子临界现象,以及提高二维载流子浓度所面临的挑战及其意义,并详细阐述了课题组的研究进展和展望。

   此次讲座是由化学生物传感与计量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化学化工学院、生物学院联合举办的“千年学府论坛--化学生物前沿杰出学者讲座”系列的第三十五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