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概况

 

当前位置: 首 页 >> 实验室概况 >> 实验室新闻 >> 正文

全球高被引学者榜单发布,我实验室谭蔚泓教授H指数达120

通讯员: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30日 21:56  浏览量:

   H指数(H-index),最初是由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物理学家乔治·赫希(Jorge Hirsch)在2005年提出,其目的是量化科研人员作为独立个体的研究成果。一名科研人员的H指数是指他至多有H篇论文分别被引用了至少H次。H指数能够比较准确地反映一个人的学术成就,一个人的H指数越高,则表明他的论文影响力越大。生物学家的H指数通常都偏高。

   最新发布的榜单中,H指数≥100以上的共计2610位,他们的被引用数都超过了30000次,其中最高的H指数是280,引最高被引用次数更是851671次。

   从国家来看,全球H指数前100的高引用学者中,美国有61位,遥遥领先其他国家;英国11位;其他国家均位个位数:加拿大5位;法国4位;瑞士3位;德国2位;西班牙2位;希腊2位;韩国2位;墨西哥2位;奥地利1位;日本1位;荷兰1位;葡萄牙1位;哥伦比亚1位;阿塞拜疆1位。(见附录1)

哈佛大学有11位学者进入H指数全球前100,凭一己之力超过了除美国外的其他国家。

  全球H指数前100名的高引用学者中有三位华人学者,分别是哈佛大学的胡丙长(排名18,H指数225,总引用数195046),乔治亚理工学院的王中林(排名35,H指数206,总引用数171900);斯坦福大学的戴宏杰(排名98,H指数175,总引用数167293)。

  2610位高被引学者中,华人学者有70多位。包括港澳台在内的中国学者H指数100以上的共18位,其中香港3位;台湾2位;澳门1位;大陆12位。(见附录2)

   大陆12位H指数超过100的学者中,中科院系统5位;上海交通大学1位;复旦大学1位;湖南大学1位;南开大学1位;中国科技大学1位;武汉理工大学1位;金山软件1位。

   H指数超过100的张宏江博士,金山软件前CEO,世界多媒体和人工智能研究领域顶尖科学家,计算机视频检索研究领域的“开山鼻祖”,声誉卓著的微软亚洲研究院的创始人之一。也是这其中唯一一位不是高校和研究所的学者。


附录1


附录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