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概况

 

当前位置: 首 页 >> 实验室概况 >> 实验室新闻 >> 正文

化学生物前沿杰出学者讲座第四十期开讲

通讯员: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1日 15:28  浏览量:

   2018年11月19日下午,应我实验室王柯敏教授邀请,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研究主任彭玲博士做客湖南大学,在新化工楼D区报告厅作了题为“Charm of dendrimer nanotechnology in biomedical applications”的学术报告。这是“千年学府论坛——化学生物前沿杰出学者讲座”的第40讲,由王柯敏教授主持,化学化工学院学院院长张晓兵教授等以及近二百名师生聆听了此次报告。

   彭玲博士首先回顾了纳米技术在药物传递中起到的重要作用,以及仿生树枝状分子作为纳米载体的独特优势,接下来重点阐述了其课题组提出的基于自组装树枝状分子的纳米材料。这种结构灵活、组装方便的纳米材料不仅能显著提高药物的装载量,还能负载核酸、造影剂等用于基因治疗和医学影像,在多种疾病的精准诊疗方面发挥作用。彭玲博士的报告引起了与会师生的极大兴趣,并就材料的结构基础、生物效应、临床应用等进行了探讨,不仅使人领略了化学的魅力,而且还进一步感受到了化学、生物、医学等跨学科研究的重要性。


彭玲博士简介:
彭玲博士是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研究主任,马赛跨学科纳米研究中心课题组长,中国药科大学客座教授。她本科毕业于南京大学化学系,博士期间师从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ETH)Albert Eschenmoser教授,毕业后在法国斯特拉斯堡的巴斯德大学药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于1997年成为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研究员。
彭玲博士主要致力于研究化学分子探针探索生命现象和药物开发以及多功能智能纳米材料用于药物传递和基因治疗,成功发展了用于基因治疗的仿生树枝状分子纳米载体。近年来,她创新地提出了以自组装树枝状分子作为药物传递和基因治疗以及造影剂的载体,开创了树枝状分子在生物医学领域应用上的新方向。彭玲博士积极主持和参与了多项欧盟项目,目前已发表论文100多篇,授权专利7项。她领导的团队于2015年被法国国家抗癌联盟授予优秀团队的称号,并获得2016年-2020年的5年资助。鉴于彭玲博士在化学生物学研究领域去的突出贡献,她于2017年被授予法国化学生物学领域的最高奖——法国科学院“昂里•拉贝博士夫妇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