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概况

 

当前位置: 首 页 >> 实验室概况 >> 实验室新闻 >> 正文

化学生物前沿杰出学者讲座第四十一期开讲

通讯员: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2日 09:29  浏览量:

   2018年11月21日下午,应我实验室谭蔚泓教授邀请,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大连理工大学彭孝军教授做客湖南大学。首先,作为特邀嘉宾彭教授与我实验室迎评工作小组成员分享了他们历次评估中的体会,介绍了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先进的管理模式,为我们迎接2019年国重室评估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之后,彭教授在新化工楼D区报告厅作了题为“光驱动智能染料:从靶标识别到肿瘤诊疗”的学术报告。这是“千年学府论坛——化学生物前沿杰出学者讲座”的第41讲,谭蔚泓主任主持,化学化工学院学院院长张晓兵教授等,以及近二百名师生聆听了此次报告。








   彭孝军教授首先报告了其课题组在染料分子结构与功能的调控的方面的作出的重要工作;发展了染料超分子体系的光诱导分子内电子转移、电荷转移、能量转移的策略;并将功能染料应用于数码打印及信息记录。彭孝军院士重点阐述其课题组在荧光染料的识别及荧光响应的调控,荧光探针及其在生物分析、医学诊断、环境监测中的应用。彭孝军院士的报告引起了与会师生的极大兴趣,功能染料不仅在生物医学方面具有重要的应用,还在数码打印、数码显示等方面具有具有重要的应用和产业化前景。

 
彭孝军院 士 简介:
1978年就读于大连理工大学精细化工专业,1983年8月起为大连理工大学精细化工专业研究生,1989年获博士学位,1990-1992年为南开大学有机化学博士后。1992年在大连理工大学化工学院工作,先后在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和美国西北大学做访问学者。主要从事精细化工研究,包括高性能染料、荧光探针、光学材料,在数码彩色打印、血液细胞分析系统等领域获得产业化应用,分别获得2006年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和2013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先后任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化学化工学部委员、中国化工学会精细化工委员会委员、美国染料与纺织化学协会会员等职务,1995年获评“辽宁省先进青年科技工作者”,2000年获得“大连市十大科技青年”称号,2000年被评为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2015起连续入选Thomson Reuters全球 "高被引科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