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概况

 

当前位置: 首 页 >> 实验室概况 >> 实验室新闻 >> 正文

化学生物学前沿杰出学者讲座第四十二讲开讲

通讯员: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4日 10:44  浏览量:

   2018年12月22日下午,应我实验室谭蔚泓教授邀请,华东师范大学校长钱旭红教授做客湖南大学,在新化工楼D区报告厅作了题为“基于杂环分子设计的绿色化学和产品工程”的学术报告。这是“千年学府论坛——化学生物前沿杰出学者讲座”的第42讲,由谭蔚泓教授主持,化学化工学院学院院长张晓兵教授等以及近二百名师生聆听了此次报告。


  

   钱旭红教授在报告中介绍了农药创制、研发和应用的背景以及自己农药研发的历程。首先回顾了农药绿色化的发展历程,介绍了商品化新烟碱杀虫剂的发展瓶颈是具有蜜蜂毒性,阐述了其课题组在顺硝烯新烟碱杀虫剂创制上的设计思想及产业化应用的成果,随后从植物免疫出发,提出了“化学生物技术与工程设想”(Chemical Biotechnology and bioengineering)。接下来简要介绍了自己的科学生涯,随后又进一步介绍了染料化学方面的研究成果,从发射团、受体、连接臂三个组成部分重点介绍了“荧光传感器”,向师生展示了其课题组在有毒重金属的分离和分析,以及从染料出发设计获得的反耐药的抗生素的研究进展。最后,钱旭红院士从量子与经典、知识与学科、精神与思维等不同的角度阐述改变思维的重要性。以科学技术对物质与精神的双重影响为出发点,进行科技文明进程的历史回溯和未来展望。钱旭红院士的报告引起了与会师生的极大兴趣,并就农药化学,染料化学,思维转变等进行了探讨,不仅使人领略了农药化学和染料化学的魅力,而且还进一步感受到了改变思维的重要性。


  


   钱旭红, 1962年生,江苏宝应人,1978-1988年在华东化工学院(现华东理工大学)获得工学学士、硕士、博士,1989-1991年在美国和西德从事博士后研究。1992年起历任华东理工大学讲师、副教授、教授、校长助理(1995)、副校长(1996-2000)、校长(2004-2015),后调任华东师范大学校长(2018)。
研究方向是有机化工,包括功能染料化学、绿色农药化学。曾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化学部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化工学会副理事长、亚洲及太平洋化工联盟主席、中国化学会理事。是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英国巴斯大学荣誉教授、英国女王大学荣誉科学博士、德国洪堡基金会中国学术大使。担任或曾任美国化学会《中国化学快报》主编、中国工程院院刊Engineering执行主编、美国化学会J. Agri. Food Chem.国际顾问编委、中国绿色制造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等。发表论文400余篇,他引12,400余次,H指数58。申请发明专利171项,获授权65项(国外授权专利6项),多个创制品种获农业农村部登记。作为第一完成人,获1998年、2002年、2003年国家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2008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08年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