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概况

 

当前位置: 首 页 >> 实验室概况 >> 实验室新闻 >> 正文

谭蔚泓教授走进长郡中学、师大附中 分享科学家的快乐

通讯员: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1日 15:57  浏览量:

    4月9日,湖南大学副校长、湖南大学化学生物传感与计量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谭蔚泓教授 先后 走进湖南师大附中、长郡中学,为高二的理科生们作了题为《解码生命 志在前行》的主题讲座。

 

IMG_0047.JPG

湖南师大附中活动现场。

在湖南师大附中,谭蔚泓教授用风趣幽默的语言讲述了自己对师大的情怀、分子医学与科学研究的“精气神”,并介绍了湖南大学的历史发展。

 

IMG_0370.JPG 

长郡中学活动现场。

 

在长郡中学,谭蔚泓教授先讲述了长郡中学与湖南大学的相似之处,再结合自己的研究成果和学习经历介绍了分子医学时代的化学、未来化学家的机遇与使命。

 

IMG_0144.JPG 

谭蔚泓教授

 

谭蔚泓教授表示,我们生活在一个创新的年代,中国已经站在了世界经济、政治、文化、科技的前沿,中华民族拥有前所未有的机会和挑战。他对在场的高中生们寄予殷切的希望,他用自己最喜欢的一句古诗“天生我材必有用”勉励大家,希望大家要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要设定自己的目标并拥有完成目标的决心。他也希望在座的同学们在设立远大的目标时,有人能够愿意留在湖南建设自己的家乡。他对在场的各位同学充满了信心,因为“天生我材必有用”,大家一定能够实现自己的梦想!

 

IMG_0377.JPG

IMG_0393.JPG

活动现场。

 

谭蔚泓教授将自己实验室的座右铭送给大家“ Work hard, Work smart, Work together, Be happy! ”他说,人生所追求的最高境界就是快乐,希望大家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涯中能实现自己的梦想,拥有快乐的生活。

 

IMG_0161.JPG

 

IMG_0466.JPG

提问的学生。

 

IMG_0445.JPG

 

谭蔚泓教授回答学生的提问。

 

谭蔚泓教授丰富的科研经历、乐观的人生态度,激发了在场学生们的探索热情与科研动力。讲座结束后,谭蔚泓与同学们进行互动交流,认真回答大家的提问,他精彩的回答收到了同学们热烈的掌声。

长郡中学副校长陈来满在总结时提到,今天听了谭蔚泓院士的讲座真正感受到了“岳麓山下好风景,三湘人才出于此”,化学是一门广阔的、亟待开发的天地,希望在座的部分同学能够有想法加入到这个行业中,让谭院士提出的梦想在未来成为现实。

 

IMG_0215.JPG

IMG_0523.JPG

 

谭蔚泓教授与学生交流。

 

湖南师大附中1705班的唐彬轩同学在听完讲座后说:“谭教授的讲座非常棒!内容丰富而且容易理解,对于一些比较深奥的专业知识,我有兴趣在以后继续做深入的了解!”

黎原同学说:“通过谭教授今天的讲座,我学到了许多最新的科技前沿知识,也对湖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化学生物传感与计量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长郡中学的同学们纷纷表示:“今天谭教授的到来让我们改变了以前对于院士的印象,谭院士非常的平易近人,充满了亲和感,他的信念和人格魅力也让我们折服,他说自己不仅仅是个科学家,更是个有血有肉、快乐幸福的科学家,这句话让我们印象深刻。

“我之所以选择理科是因为我对化学、物理和生物都非常感兴趣,今天听完谭教授的讲座,我学到了许多知识也更加明确了自己对理科的喜爱。”1709班的徐含睿同学说,“我希望将来能有机会在这方面努力,不但提升自我还要为社会作出贡献。”

1704班的彭宇韬同学说:“今天谭教授关于分子生物的讲座,让我了解到了化学、生物、数学、物理各个学科之间都是紧密联系的。我认识到,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也不能仅仅在某一科上有所建树,而是要涉及多门学科,将来才能在自己的科学研究上有所发展!”

湖南师大附中、长郡中学为湖南大学生源基地,湖南师大附中近三年共有54位同学考入湖南大学,长郡中学近三年共有57位同学考入湖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