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概况

 

当前位置: 首 页 >> 实验室概况 >> 实验室新闻 >> 正文

化学生物前沿杰出学者讲座第四十七、四十八期开讲

通讯员: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6日 15:26  浏览量:

1213日下午,应谭蔚泓教授邀请,张锦教授、俞书宏教授做客湖南大学,开启“千年学府论坛--化学生物前沿杰出学者讲座第四十七期、第四十八期学术讲座。讲座由谭蔚泓院士主持,来自化学、生物、材料等相关领域的近200名师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张锦教授做了题为单壁碳纳米管的结构控制生长方法的学术报告。张锦教授对碳纳米管的结构、性能与应用进行了介绍,主要针对生长高密度碳纳米管和生长结构一致的碳纳米管这两大挑战,介绍了其课题组近年来的科研工作和取得的突破性成果。张锦教授还进一步剖析了碳纳米管材料的发展前景,希望能尽快真正的走入碳基时代




之后,俞书宏教授开启了第四十八期讲座,做了关于“仿生材料的设计、合成与未来”的报告。俞书宏教授详细阐释了仿生材料研究的重要意义,并系统介绍了其课题组的研究工作。俞教授课题组从自然界存在的形态各异的生物矿物(牙齿、贝壳)中获得灵感,设计并合成了一系列仿生微纳材料,并在材料晶化、生长及形貌调控方面进行探索,最后展示了这类仿生材料的广阔应用前景。




两位教授的报告生动形象、深入浅出,富有启发性,报告反响热烈,极大激发了广大师生的科研热情。


学术报告后,两位教授还与我校部分青年老师和研究生进行了座谈,通过分享自己的科研工作历程,两位教授均鼓励老师、学生要在相对充分自由的空间中找到科研兴趣,养成良好的科研习惯,要善于从自然中汲取灵感,勇于创新,让科技更好地与改善民生紧密结合起来,才能真正在融合发展中让科技成果惠及广大民众,为建设科技强国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