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概况

 

当前位置: 首 页 >> 实验室概况 >> 实验室新闻 >> 正文

我国重室第一届“微镜头下的化学”摄影比赛圆满结束

通讯员: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4日 10:25  浏览量:

化学生物传感与计量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办化学化工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第一届“微镜头下的化学”摄影比赛圆满结束。比赛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大力支持和踊跃参与,此次比赛共收集到107位同学的作品110件,收集到的作品主题突出,视角独特,构图精美,很好地反映出了我们研究生较高的科研水平、细致的观察能力、全面的审美素养和高超的摄影技术,从一个侧面体现出了我们研究生良好的综合素质。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的作品由两位摄影专家及学院七位教授组成的评委团进行综合给分评出,人气奖参与网上投票共计7088票,取网上投票前三名。


 

获奖作品一览:

 

千峰竞秀图
作者:殷垚
导师:张晓兵老师

作品简介:美,通常来自于偶然。显微镜下看到的失水水凝胶,层峦叠嶂,千峰竞秀,巍峨的群峰高耸入云,形成了一幅微观世界的“山水画”,咫尺天涯的错觉意识给人带来无限的想象。微观的视野,却能带来宏观视觉上的磅礴之感,这便是科学的魅力。

 


生长
作者:章明杰
导师:梁宵老师
作品简介:
这两张是锂枝晶生长的光学显微镜照片。随着时间变化,光洁的金属锂上长出一点小小的锂突触,然后慢慢延伸,分叉,变长,最后形成了树状的锂枝晶,这个过程像极了树木的生长。我给它加了点阳光的效果,作品一是在朝阳的光辉中萌芽生长,作品二是在正午的阳光下枝繁叶茂,这也寓意着我们的成长。借助这两张照片,祝福各位硕士博士们都有潜力无限,向上生长的科研和生活!

 

紧手中的“幸运”
作者:李直彧
导师:曾泽兵老师
作品简介:
被遗忘在通风橱角落的小玻璃瓶,没想过到发现时已布满了结晶,在紫外灯照射下是这样多彩绚丽,我想或许这就是化学“不经意间”的美丽。科研生活虽然困难重重,但是要相信美好就在身边,我们要抓住这手里的“幸运”。

 



扫描电镜下的MOF
作者:陈朋飞
导师:聂舟教授
作品简介
:每一次实验都值得被期待,等待成功绽放的一刻。就像黄菊一样,代表了成功和飞黄腾达。

 

 


真爱之手捧花
作者:罗强
导师:袁荃老师
作品简介:
纳米世界里开出的花朵,依然是真爱的传递者!

 

 

 


圆底烧瓶里飘落的雪花&锥形瓶中茂盛的“晶草”
作者:杨秋霞
导师:谭蔚泓老师

 


梵高
作者:张家恒
导师:聂舟老师
作品简介:
有艺术细胞的细胞,不甘寂寞,自行组成人形画像,神似梵高,妙不可言。

 


晶体“雪花”
作者:宋千伟
导师:袁荃老师
作品简介:
微观镜头下的晶体像极了落在树上的片片雪花,那么的纯洁无暇、悠然自得。其实微观世界和现实世界一样的缤纷多彩,在最小的细节里,也总能体验到自然的神来之笔。

 

爱科研的细胞核
作者:周文静
导师:蒋健晖教授
作品简介:
一个成熟的细胞1,他已经会自己做实验了。小小细胞核,背上行囊,离开温暖怀抱2,开始了他的科研之路。头顶星光,脚踏实地3,心中藏着梦想,手中握紧希望4,他张开翅膀可翱翔,他踏下脚步不卑不亢5,一步一步,走上正轨,越来越OK6。再回首,所有努力都绽放着炙热的花火7!(图为荧光蛋白的核定位成像,多姿多彩的细胞核祝大家实验顺利,万事OK!)




误入“奇图”
作者:金梅梅
导师:王青老师
作品简介:
研途周而复始,日日如一;世事变化万千,沧海桑田。古有照姐误入藕花深处不知返,今有牛犊斗以“奇图”分伯仲!研途有惊喜,就等你慧眼识才!

 


完美角度
作者:邵功磊
导师:刘松老师

作品简介1:微观视野下的拍摄角度决定了材料的形体之美。堆垛的角度体现了无限种可能性,展现了二维材料完美姿态。
作品简介2:层层堆叠犹如花一样绽开在世人眼前,二维空间纳米之花点亮未来。

 


绽放
作者:付亚敏
导师:陈金华老师

 


恰似梨花开
作者:刘苗苗
导师:段曦东老师
作品简介1
:罗素说:“参差百态乃幸福本源。”显微镜下的样品多姿多彩,形貌各异。既是实验的多样,也是科研生活带给我们的丰富多彩。每一份浑然天成的样品背后,都打开了科研世界的神秘大门,像是闯进了缤纷的科研后花园,那一个充满阳光的午后,和伙伴们纷纷烧起了炉子,赤红的玻璃炉管孕育着神奇的反应,在等待中迎来了新的创造。预期之中,亦或者意料之外,显微镜下一探究竟,盛开的花朵披着彩虹的光晕——恰似梨花开!

 


大珠小珠落玉盘
作者:周银
导师:吴英鹏老师
作品简介:
本作品主题为“大珠小珠落玉盘”,共两张图片,图中为液态金属液滴(Liquid metal droplets),为光学显微镜拍摄

 



作者:闫战恒
导师:周海晖老师
作品简介:
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



花醉蝶
作者:李春影
导师:刘剑波老师
作品简介:
花醉蝶,电镜下向我们再现了繁华世界中这唯美的一幕。

 


萌芽
作者:刘笑含
导师:俞汝勤老师
作品简介:
也见过黑暗,仍相信希望。

 


微观螺旋之美
作者:刘震
导师:徐伟箭老师
作品简介:
大自然是我们最好的导师,我们仿照大自然DNA螺旋之美,创造性的做出了带有优美螺旋结构的材料!

 

 

蝶恋花没有蝶
作者:朱迎迎
导师:王东老师
作品简介:
我的那朵玫瑰花,一个普通的过路人以为她和你们一样。可是,她单独一朵就比你们全体更重要,因为她是我浇灌的。因为她是我放在花罩中的。因为她是我用屏风保护起来的。因为她身上的毛虫是我除灭的。因为我倾听过她的怨艾和自诩,甚至有时我聆听着她的沉默。因为她是我的玫瑰。(科研不易,愿每位科研人都能拥有自己的玫瑰)



类神经元结构碳材料
作者:朱彦玮
导师:王双印老师
作品介绍:
类神经元结构碳材料将多孔碳球用纽带连接起来,为多孔碳球之间的电子传递提供高速通道。

 



冰与火之歌
作者:付晓艺
导师:张晓兵老师
作品简介:
本图是我利用激光共聚焦显微镜拍摄的活细胞内荧光蛋白成像图。图中的两个独立细胞就像两个微观的“独立王国”,水火不容。但是同时,细胞间的物质交换,信息沟通也让它们互相联系,这正是对立与统一的完美表现。

刘海鸥+电镜平头哥+黄杨强.jpg


电镜平头哥
作者:刘海鸥
导师:黄杨强老师
作品简介:
电镜平头哥 天不怕地不怕 是不是想告诉我科研的道路上也要勇往直前,天不怕地不怕呢。

完美角度
作者:邵功磊
导师:刘松老师
作品简介1:微观视野下的拍摄角度决定了材料的形体之美。堆垛的角度体现了无限种可能性,展现了二维材料完美姿态。
作品简介2:层层堆叠犹如花一样绽开在世人眼前,二维空间纳米之花点亮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