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概况

 

当前位置: 首 页 >> 实验室概况 >> 实验室新闻 >> 正文

学习·阐释 | 尹双凤:坚持“四个面向” 传承“经世致用”

通讯员: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30日 11:20  浏览量:

   

   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湖南大学岳麓书院考察调研,令全校师生倍感振奋、备受鼓舞。历经千年、弦歌不绝的岳麓书院,培养了一批批“传道济民、经世致用”之才,其在传承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上作出的巨大贡献得到了总书记的高度肯定与点赞。作为学校科技管理人员,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所倡导的科技创新选题要坚持“四个面向”,传承和弘扬岳麓书院“传道济民,经世致用”的优秀历史文化,将科技与文化有机融合,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和文化力量的共振作用,为中华民族的腾飞贡献磅礴的湖大力量。这既是光荣的使命,又是厚重的担当。

践行“科研育人”,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科研是育人最重要的途径之一,学校科研育人资源丰富。冶金巨匠胡庶华,“一战”爆发后留德坚持学业,成为获得冶金工程师学位的首位中国人;钢中氢研究创始人李薰,放弃英国优越的生活和研究环境,毅然回国加入到新中国建设大潮;中国计算机之父慈云桂,放弃公费留美机会,主动投身革命……

充分发挥学校优质丰富的科研育人资源,引导师生把科学追求融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一是要厚植家国情怀,传承科学家精神。科学无国界、科学家有国籍,引导师生坚持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至上,把科研成果写在祖国大地上。二是要充分挖掘提炼科研育人要素和内涵,加强科学研究与教育教学、人才培养的协同,培养师生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科学精神。三是要引导教师运用科学思维严谨治学,潜心育人,不断激发学生的科学思维和创新能力,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学术导向,不负青春韶华、不负时代重托,为学校“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才智。

坚持“四个面向”,推动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

    科技事业发展从几年前的“三个面向”到新时期的“四个面向”,不仅是应对国内外新发展形势的与时俱进,更是发挥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

    作为学校科技管理人员,一是遵循科技创新的内在规律,加强科技管理服务顶层设计,建立科学的考核评价体系,完善科技创新的激励办法,营造良好学术生态,全面提升学校科技管理和服务的能力水平。二是创新科学研究组织方式,通过凝练科研方向,整合优质资源,强化重点领域部署,建设国家高水平人才团队和重大科研平台,布局谋划承接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开展创新成果重大产学研合作,产生原创性重大科技成果,提高科技创新效能;三是围绕学校“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编制好学校科学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加强面向未来的科技战略布局,解读和传达科技政策信息,分析新形势下对科技的新要求,引导科研人员聚焦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着力突破“卡脖子”问题,实现“从0到1”关键核心技术突破。

传承弘扬“经世致用”,提供湖大科学技术解决方案

    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大学发表重要讲话指出,继续传承湖湘之地这样的一种精神,经世致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你们的所有才智;他在主持召开科学家座谈会上强调,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千年历史中的湖南大学,一直传承着“传道济民、经世致用”的优良传统,为国家进步提供解决方案。从魏源的“师夷长技以制夷”,到以曾国藩、左宗棠为代表的中兴将相,从蔡锷的“将军拔剑南天起”,到以蔡和森、何叔衡为代表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在新时期,世界上首座跨度超过千米的公铁两用斜拉桥—沪苏通长江大桥、中国第一高楼—上海中心大厦、世界最长玻璃桥—张家界大峡谷玻璃桥等国家重大工程,无不采用湖大科学技术解决方案。

   作为学校科技管理人员,将紧紧围绕国家和地方重大规划,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为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贡献湖大智慧和力量,提供湖大科学技术解决方案。一是加强重点领域、区域、企业合作建设。围绕“新基建”“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等战略需求,实施精准对接,形成“产学研用”深度合作。二是完善科技发展布局,加强科技成果转化,构建全链条科技支撑和技术转移机制,充分提升服务国家战略中的对接度、贡献率。三是助力地方社会建设和经济发展。服务湖南创新体系建设和重大工程任务,助力国家大学科技城发展;建好深圳研究院、重庆研究院等地方科研平台,力争在先行示范政策中取得突破。

    新的时代赋予新的要求和新的任务,湖大人将始终坚持科技创新中的“四个面向”,继续传承弘扬“经世致用”的精神文化,矢志一流,开拓创新,培养优秀的创新人才,全力推动科技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湖南大学的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