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概况

 

当前位置: 首 页 >> 实验室概况 >> 实验室新闻 >> 正文

“热爱化学,拥抱生命”公众开放日活动胜利结束

通讯员: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7日 09:34  浏览量:

2020925日,化学生物传感与计量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迎来了湖南大学附属中学初三 班五十多名可爱的同学们,在绵绵细雨中开启了本次以“热爱化学,拥抱生命”为主题的公众开放日活动。




在实验室副主任羊小海教授的带领下,同学们首先参观了国重室展厅与公共仪器平台。羊小海教授以人类味觉感知为例,带领同学们快速理解了传感器概念,通过萤火虫、发光手环等生活实例为大家讲解了荧光的基本信息。他还深入浅出的向同学们依次介绍了国家重点实验室在核酸适体的筛选与应用、传感材料与器件、纳米材料与生物探针、化学计量学理论与应用等方向取得的重大成果。接着全体师生在公共仪器平台认识了各类高端仪器设备,观摩到了兔子的麻醉与肿瘤移植等动物实验操作,丰富的活动内容引起同学们的阵阵掌声与惊叹。




   在参观环节结束后,在实验室副主任周一歌教授的主持下,同学们参与了精心设计的化学趣味实验环节,大家对各类有趣的化学反应惊叹不已,在抢答的过程中全面了解了实验背后的原理,切身体会了化学反应的奇妙,将热爱化学的种子深深埋在了同学们的心中。



 活动结束以后,同学纷纷表示,他们都感到意犹未尽,深受启发。对激发他们学习化学的热情和兴趣受益匪浅,并希望能有机会再次参加类似的公众开放活动。本次活动得到了湖南大学附属中学,湖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的大力支持。

 

作为国家级的科研机构,化学生物传感与计量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一直把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提高公众的科学素养作为重要的责任和义务,也将通过定期举行公众开放日等活动,加深公众对化学的了解,不断加强与社会的交流与联系,切实履行对外开放和服务社会的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