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概况

 

当前位置: 首 页 >> 实验室概况 >> 实验室新闻 >> 正文

我实验室王双印课题组在光电催化合成氨领域取得重要进展(图文)

通讯员: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9日 09:50  浏览量:

TIM图片20190118130547.png

TIM图片20190118130604.png

 

近日,我实验室王双印教授团队在Cell姊妹刊Chem(影响因子14.1)上发表研究论文,报道了其在光电催化合成氨领域的重要进展。
    氨(NH3)被视为绿色无碳、易运输、高能量的能源载体。开发常温常压下将N2和水转化为NH3的方法吸引了众多研究者的注意。光电化学(PEC)直接将氮气和光转化为氨气而受到众多关注。但其也存在一些问题亟待解决:(1) 低的氨产物产率,归结于N2在水溶液中低的溶解度、电极表面对N2的低吸附、N-N键难以断裂等因素; (2) 低的法拉第效率,归结于氢析出反应(HER)更快的反应速率。因此,为了提高光电阴极的PEC 氨产率以及法拉第效率,设计高效并且稳定运行的NRR光阴极刻不容缓。  
    王双印教授团队利用亲气亲水异质结构Au-PTFE/Si光电阴极调控质子和N2参与光电固氮反应。为了抑制HER和加强N2向表面的扩散,在Si基光电阴极表面引入了疏水的多孔聚四氟乙烯(PTFE),Au作为氮还原催化剂,被高度地分散在Si和PTFE表面上。相比于Au/Si光电阴极表面,Au-PTFE/Si基光电阴极表面显示了明显的疏水(电解质溶液)性和亲气(N2)行为。在光照和-0.2 V电位下,NH3产率和法拉第效率分别为18.9 μg cm-2 h-1和37.8%。基于理论计算和实验结果,Au-PTFE/Si基光电阴极的PEC NRR行为可能分为三步:活性质子(*H)产生在PTFE表面的Au颗粒;*H向内部扩散至更强电流的Au颗粒生成* NNH;* NNH和*H进一步扩散至Si基表面的Au颗粒产生NH3。
    这一工作为优化氮还原转化效率提供了新的思路。该研究工作的合作者包括科廷大学蒋三平教授,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周怀娟博士,以及南京师范大学李亚飞教授。第一作者为湖南大学郑建云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