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概况

 

当前位置: 首 页 >> 实验室概况 >> 实验室新闻 >> 正文

化学生物前沿杰出学者讲座第四十五期开讲

通讯员: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6日 09:16  浏览量:

    2019年11月15日,应我实验室主任谭蔚泓教授邀请,西北工业大学魏炳波教授院士做客湖南大学。魏教授在新化工楼D区报告厅作了题为“空间材料科学研究现状与未来展望”的学术报告,这是“千年学府论坛—化学生物前沿杰出学者讲座”的第45讲,谭蔚泓教授主持,刘金水、刘让苏、潘安练等教授及200余名师生倾听了此次报告。


    魏教授系统介绍了空间材料科学这一关于空间技术与材料科学相互交叉形成的新兴学科,在此评述了空间材料科学的国际研究现状,并分析了其未来发展趋势。同时着重介绍了我国空间站时代现状和该学科开辟了广阔发展前景,以及西工大近几年采用超声悬浮和静电悬浮技术模拟空间环境条件开展金属材料快速凝固研究的相关结果。


  魏教授的报告生动形象、风趣幽默、富有启发性,紧密结合工业生产实际,大大提高了参会师生的学术视野,鼓舞了广大师生的科研热情。一个多小时的报告让大家意犹未尽,多位师生纷纷在提问环节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与魏院士进行了交流互动。

  魏炳波院士简介:
  魏炳波,1964年生于山东惠民县,西北工业大学理学院教授,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理事长。1983年毕业于山东工学院机械系铸造专业,1986年获南京工学院材料系硕士学位,1989年获西北工业大学材料系博士学位。1989-1990年,西工大材料系凝固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讲师。1991-1992年,德国宇航院和马普金属所洪堡学者。1992年回国,主持创建了西工大材料物理与化学全国重点学科和空间材料科学与技术实验室。主要开展金属材料快速凝固研究和空间材料科学研究。研究成果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和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教书育人曾获宝钢教育特等奖和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2016年当选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理事长。